風賦 2014

風賦 2014

找回生活美好時光

甲六園 FB粉絲團 : https://is.gd/eVqudb

本案獲高雄厝綠建築大獎工程品質銀質獎

【風賦】高雄最涼的地方  會散熱的綠能墅
一棟與高雄地理、氣候特質連結的健康墅種,順應風土而生,高雄厝當之無愧。
由亞洲新銳建築師林伯諭打造4戶外型獨特搶眼的住宅,現代俐落的建築本體,在水岸邊與自然環境形成絕美的對比。外觀有全台唯一的「流線型導風格柵」,有別常見的建物外觀採用平直格柵方式,林伯諭在建築立面,利用不同的彎曲角度,採物理原理自然導入空氣流動,並有增加遮陽、排熱、隱密性等功能。

花費近一年時間與專家學者共同投入研究建築造型、室內使用機能與格局、綠建築技術導入等方案,依照高雄厝十大準則設計,符合工務局制定高雄厝創新法令,一棟具減碳防災、智慧環保、人性健康的未來式好宅,創新問世。

高雄厝2號以高雄厝十大設計準則作為基本設計準則,將入口圍牆拉高至7.3M,以左右兩側之高牆加強了"埕"的概念,並於正面加入了等高的金屬隔柵,使"埕"的力量更趨強烈,亦增加了住戶的私密性,另外,於車庫上方建構第二層的"埕"此一作法增加了人們之活動空間,讓"埕"的使用不再侷限於平面,增深了上與下的聯結;另外特別使用大量之垂直導風板於正立面,使冬季迎面而來之冷空氣,得到舒緩,而在夏季時,則具有降溫的功用,並且將來風分散且導入室內,儘管戶外吹著強風,住戶所接收到的是徐徐的微風,有效的深遮陽更是導風板之另一強力功效,擁有較深之深度,使室內獲得的不再是刺眼強光,而是柔和舒適的光線。

7.8米富域寬庭,內藏一座埕院樹廊,稀罕挑高大廳設計,節能光電運用;利用天井通風設計,創造室內舒風對流的節氣,更能呼應高雄長年熱情陽光的風土特性,是真正「豐富」的家園。

散熱綠能墅 / 7.8米闊院 / 內埕樹廊 / 挑高大廳